学科交叉沙龙:“人机协同的元认知增强与价值观对齐研讨”顺利举行

时间:2023-12-21浏览:32设置

     2023年12月15日下午,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我校学科交叉沙龙——“人机协同的元认知增强与价值观对齐研讨”在理科大楼B504会议室召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胡杨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欣研究员、智能教育研究院郑隆威副研究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琴青年研究员作为沙龙嘉宾应邀作报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胡谊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江波副院长进行特邀点评指导。沙龙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雯副教授召集及主持,相关学科师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沙龙1.jpg

     在主题演讲环节,吴雯副教授就人机协同的元认知增强和价值观对齐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已开展探索工作进行介绍。在嘉宾报告环节,胡杨副教授以“社会情境下道德决策的认知神经基础”为主题,分享了他在情境依赖的道德决策及其计算认知神经机制上的研究工作,从机制层面丰富了大众对道德决策情境依赖性的理解。林欣研究员以“机器社会认知评测研究”为主题分享了其相关研究工作,包括机器社会认知理论体系构建、机器认知评测数据集和机器认知评测方法,特别是创新依据儿童心智发展理论设计了机器社会认知发展的阶段性指标。郑隆威副研究员以“超越传统范式的教师数字素养分析路径”为主题,提出从教学制品异构网络的角度全面刻画教师数字素养,以实现教师数字素养的有效评价,助力数字化转型的教师发展和成长。陈琴青年研究员以“融合心理学的对话大模型关键技术研究”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团队研发的教育大模型EduChat的情感支持功能,尤其是当前正在研究的对话式心理评估、融入苏格拉底认知疗法和情绪聚焦疗法的心理疏导框架及方法,并指出未来潜在研究方向。在圆桌讨论环节,胡谊教授和江波副院长对相关研究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从心理学、脑科学、教育技术、人工智能等不同的交叉学科视角提出若干具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问题,与会师生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学科交叉沙龙圆满成功,为与会师生充分了解交叉学科前沿提供了全新的学术视野,促进了不同院系间的交流合作。相信通过与会师生之间的深入探讨,将会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的深度与广度,产出更多原创成果。

返回原图
/